IMG_9177.JPG

去澎湖前收到了廠商送給我一個測試的產品,

他是日本 MAZUME 出的頭膯。

IMG_9158.JPG  

在家中拆開了它,

感覺他還滿精緻的,

優點是重量輕體積小,

(它的重量僅有92g(廠規說58g 應該是僅有頭燈座的部份),在澎湖測試時還經常忘了它掛在我的帽子上!)

跟我以前自己常買的340元超亮頭燈有著很明顯的差異,
我原本的頭燈竟然有265g重,將近是 MAZUME 的3倍重量!!

IMG_9189.JPG 


IMG_9151.JPG
 

因此,就將他當作備用頭燈帶到了望安,

但第一天試用時,發現它的亮度有點小,

它的規格表上寫的是130流明,

跟我現在用的 CREE T6 (無廠牌,340元)的800流明有著天差地別,

可以看看我在家中的測試照片就知道

首先將兩個頭燈架在桌上,離天花板約2.2M (也大約是我們行路時頭燈照在地面的距離)

IMG_9190.JPG

 

IMG_9198.JPG

 

先用最集中的方式照射作比較(左邊是無廠牌T6,右邊是MAZUME)

IMG_9196.JPG

(結果很明顯,這就是130跟800流明的差別)

 

再來做擴散的測試(兩個頭燈將擴散角旋到最大)

IMG_9193.JPG

 

 

(上圖是無廠牌T6、下圖是MAZUME)
IMG_9192.JPG

 

這樣看就知道差異有多大了!
(由於MAZUME的擴散角度真的太小了在野場走路時真的有很大困擾(請參照後文)

 

因此,在望安時還是帶了自己習慣的頭燈進行夜釣軟絲及花枝,

第五天下午因為要跑天台山野場磯釣,且要在黃昏之後釣軟絲,

這個野場的路徑由於相當陡,

因此想盡量減輕重量,

所以就只帶了廠商送的頭燈,

在這次野場的作釣經驗中,

發現它的確相當輕,

掛在帽子上有時根本會忘了它的存在,

只是到了晚上作釣及返程時就發現它有一些不方便的部份:

我們夜釣時常需要將螢光木蝦或軟蟲用強光照射讓它有明顯的螢光作用,

這次就發現它的強光段之下,

由於亮度不太夠需要照射比較久的時間才能讓軟蟲明顯的發亮,

在遇到魚群大咬時這的確相當擾人,

另外,在返程時發現它另外一個更嚴重的缺點!

就是它的擴散範圍角度太小,

平地走的時候還勉強可以,

但在爬坡時,

要看清路徑就得作頭部運動,

要點頭、搖頭的情況才能確認路徑的狀況,

這顯路出它相當大的缺點,

因為我們在野場爬坡時是較危險的時段,

因為要爬坡通是作釣完畢的返程,

冰箱重量會因為漁獲而加重,

它的照射角度過小會讓爬坡過程更加辛苦!

到了七美,第一天船釣由於我們做的是快艇,

我將原本的頭燈放在甲板上,

沒想到一次的過浪彈跳,

我的頭燈就這樣彈了出去!

好在有備用燈,

隔天出船只好再帶上廠商要我測試的產品上陣,

我發現船釣時它就比較有實用價值了,

它的開燈段數跟一般市面上的頭燈最大的差異是,

它的第一段亮燈是弱燈,第二段才是強燈,

這對船釣軟絲是相當有助益的,

因為我們都是在軟絲相當靠進船邊才會開頭燈,

若是此時一開是強燈,

(而市售的頭燈低乎都是第一段強光、第二段弱光,第三段閃爍光)

大部分的釣友都會擔心軟絲會受驚嚇而狂噴,

而脫鉤放槍也常因此發生,

但 MAZUME 的第一段是弱燈,

並且它的亮度似乎不會造成軟絲任何的驚嚇,

因此,就有助於我們在能看清楚軟絲又不會驚嚇到它的情形下將他撈上船!

最後,這頭燈最大的優點是它標示可以防水3小時(1M),

IMG_9163.JPG

IMG_9174.JPG
他的充電孔設計在下方,並且用旋鈕式的蓋子能有效的防水


IMG_9158.JPG

他的按鍵在右邊側面,感覺也是滴水不漏的感覺,
因此,若是人不小心落海,

它的確可以發揮人在水中漂浮時可以使用的功能,

讓釣客可以順利的有燈光可以返程,

我有釣友曾經因為在鼻頭野場因為頭燈落水故障,

而用手機的螢幕亮度,

在幾乎摸黑的情況下緩慢地摸回停車處,

有經驗過的人就知道頭燈的防水性有其相當的重要性了!

IMG_9167.JPG

IMG_9168.JPG
像這樣的電池盒不要說落水,可能被海浪潑水大概就會掛點了,

為了安全起見,建議跑野場的人,

不管如何還是需要準備個防水備用的頭燈,

我個人是會隨身帶的附有小電筒的自製路亞鉗,

不過萬一是被大浪波身,它應該難免也會因入水而失去作用,

所以,有個防水的頭燈是比較安全的準備!

 

IMG_9181.JPG  

最後說一下對 MAZUME 的總結感想,
他的優點是輕便、防水,本來應該是最合適跑野場的釣友使用,

但由於它的擴散角嚴重不足,

導致在野場行路時不能提供足夠的路況資訊,

對於不好走的地形以及爬坡時會有較多的危險因素,

然而它卻相當合適於船釣時或港邊岸拋時攜帶,

或者作為跑野場時的備用頭燈(特別是那種會潑浪的點),

而出遠門釣遊的時候,由於它是用USB線充電(用手機的充電器就可以通用),

釣友們就不用另外攜帶18650鋰鐵電池的充電器了。

至於它的價位一般市價大約是1200元,

對於它能提供落水時防水的使用功能,

應該算是可接受的價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hu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