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釣軟絲出門之前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瞭解釣場的風況及浪況,
在未踏入釣軟絲這個領域時,
瞭解風況及浪況最重要的資訊當然是來自windguru,

為什麼不是中央氣象局呢?
因為中央氣象局給的資訊較少,
而且預測資訊錯誤機率較高!
(中央氣象局被釣友戲稱為中央欺騙局是其來有自的!)
然而,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觀測"資訊也是必要的參考資訊,
因為他提供大區域當時氣溫、風向、風速等資訊,
以下先介紹如何透過windguru獲得釣場的浪況及風況資訊:

 

首先連結到windguru的首頁:http://www.windguru.cz/int/
之後點選中間欄位的Spot search,
以下圖例用野柳為例,
在 Spot name 欄位 輸入"野柳",之後點選右邊的search

之後會出現以下的頁面,

由於使用windguru的人相當多,會去設定特定地點的人也很多(要先註註冊才能有此功能),
但有的人只需要風況或浪況,因此資訊不一定夠用,
像我以前玩無動力滑翔機就從來不需要浪況預測只需要看風況,
因此需要找到對的資訊才會同時有風況及浪況的資訊,
倒數第二的點設定名稱是野柳斷提,
那就代表一定是釣魚的人才會設定的資訊,(玩風箏跟滑翔機的人應該不會去斷堤吧!)
我們就點進去看吧!

 

果然沒錯!這個點設定的資訊同時提供風況及浪況,
上半欄提供的是不同時間的風速、風向的預測,
中間欄提供的是浪高、浪的周期以及浪的方向,(風及浪的方向都是用箭頭表示)
下半欄便是溫度、雲覆蓋率及雨量的預測,
以11/8為20點為例:預測風速是6米/每秒、吹南南東風、浪高一米、浪的周期為4秒、浪為東南向...

 

此外,針對浪況的預測,

 

我比較依賴日本的浪況預測:http://www.imocwx.com/cwm/cwm_ljp.htm
我的Blog首頁右邊就有此資訊!
因為他的準確度我個人認為是最高的,
如何閱讀呢?
請看以下範例:
他都是用顏色跟箭號表示浪高跟浪向,
我以跟上面的預測時間相同的圖來比較,
可以看到浪高是50-100cm、浪的方向是東(或東南東)
上上個星期我就是依此預測出海,
中央欺騙局說新竹外海是中、大浪,
日本氣象廳說是小至中浪,
結果是日本的預測正確!!
已經有相當多次的經驗了,所以我現在都滿倚賴日本氣象廳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hu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