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放個影片說明一下8/8漁獲量會爆好的原因真的是咬況很好!
這個影片是當天帶著廠家要我測試的產品:Fla-Pen
20140710_200714.jpg  
看這名字就知道是屬於鉛筆類的!
只是當晚都沒有遇到鬼頭刀或煙仔虎,
因此就都沒有拿出他來測試,
直到了快返航的時候,
才想到糟糕,這隻 pen 再不釣個東西,
我的測試報告就要開天窗了!
這是隻很特別的筆,
其實主要應該是釣鱸魚的,
但我沒有機會釣鱸魚,
當天看他的泳姿發現尾部類似活動舌板的設計,
讓它游動的相當婀娜多姿!
也難怪除了第一竿拋出去時纏到線之外,
後面幾竿都連續中白帶!
由於真的是玩得太 High 了,
後來忘了我當天帶的竿子是已經軟趴掉的竿子,
一用力拋擲竿子點頭過度纏住線,
高速的磨擦力就讓母線斷了,
讓我玩的超 High 的Fla-Pen 就這樣離我而去了! 
希望廠商看到這篇測試報告後,
會再賞我幾隻繼續在小搞搞中作有趣的測試!!


以下回歸正文,分享白帶的釣技!!

上個月底與在網路上結識的釣友 Sam 一同出海作釣,

在開始岸拋時就拜讀過他許多的文章,
7月底終於有機會與 Sam 一同坐釣
而今天的出海釣白帶魚真的讓我深刻感受到與君一席話勝過多年的淬練!

以前不愛白帶魚,有朋友找我去釣白帶魚,
我甚至幾乎全程都用布卷在想朗我比較喜歡的透抽,
結果那天還滿特殊的,
白帶的咬況奇差無比,
而咬我布卷的白帶竟比別人用生餌、鐵板與軟蟲的來得多!
可憐的是我的布卷都被咬的開花了!

因此,以前出海我從來沒有認真想搞白帶過!
但上次跟 Sam 聊過之後,發現朗白帶真的有它的技術在!
因為我看全船的咬況花花的,
但 Sam 就是能幾乎以每竿必中的頻率在起魚,
於是在回航時便跑到他身旁向他請益,
他也毫不藏私地告訴我他對白帶的認識以及釣法上所需注意的事項!
當時就覺得收穫良多,
這次出海就要去印證他先前所分享的知識與技巧!

驗證結果,超過我所預期的好啊!
20140809_035813  

這滿滿的一桶加上爆桶後分給左右鄰兵的部分將近有200條!
能有這麼多的量主要是因為下半夜真的遇到很好的釣況,
而能驗證關鍵性的白魚釣技不在這爆桶的數量,
而是在於我掌握了一些原則,
加上配合的釣具達到我期待的作用,
在上半夜咬況差的時候,
我能穩定地有1-2竿就能起一條白魚的頻率,
其次是在大咬時我能盡量不讓釣組被剪掉,
今天我只損失3個鐵板!(我是用7號碳纖當前導)
更關鍵的是我以前釣白帶中魚的情況經常是巴中身體的部分釣獲的!
然而這次卻有高達九成五以上的比例是正咬釣獲的!
這三點結果讓我確定我已經掌握到釣白帶的重要技術的部分!

 

以下我就分幾個項目來分享釣白帶魚的知識與相關技巧

1.鐵板:
我昨天用的鐵板沒有超過80元的,
Sam 有跟我分享一隻絕殺的鐵板,
當然我就準備它了,
但我也準備了其他一些鐵板來作比照!
我個人感覺會有一些差別,但差別並不會太大!
重點就是比較會咬鐵板的落水時會比較"穩定"的飄,
"飄"是大部分玩落下的釣友知道的關鍵,
但要穩定的飄!就可能不知道了!
我個人認為白帶的泳姿是垂直的,
因此在橫向的移動上應該比較不靈敏,
若是鐵板比較容易不規律地亂飄,
只會增加白帶魚咬到其他地方的風險!
我以前亂搞搞時,
幾乎都是用朗紅甘的方式在朗白帶!
這也是我不容易中魚,
或者中魚經常是巴中身體很少正咬的原因,
然而我用的三叉鉤確是比較貴的,
因為 Sam認為咬合時間相當短要瞬間將白帶的嘴巴瞬間刺透!

 

2.釣竿與線組:
經過 Sam 上次的指導後,
我認為作釣白帶應該用釣性軟而有黏性不要太Q的釣竿,
我手邊有一隻便宜的日本軟絲竿, 
釣不到幾次後竟然就軟趴了,
說它趴掉還真的不誇張!
因為我以平常一般力量拋投木蝦時,
竟然竿頭會因過度點頭去鉤到母線,有夠誇張的吧!
我想應該有些朋友已經猜出是哪家的產品了!
但我卻想到它卻是要達到軟黏不Q的絕佳"竿"選,
Sam 跟我講時並沒有提到釣竿的需求特性,
只有他用尼龍線當母線去作釣達到他要的效果,
而我卻是用竿子跟一號母線去達到相同或類似的目的,
昨天驗證的效果相當棒,
幾乎完全達到我心中想要的期待!
雖然如此,
昨天有好幾次中了比較大隻的魚卻脫落的狀況,
這部分我也還在思考其原因以及解決的策略!

3.朗法與作合:
先前提到白帶橫向的移動不敏捷,
如果你以朗紅甘的方式在朗白帶,
告訴你結果就是:
白帶追不到、就算他在鐵板旁邊剛好可以追到,也會不容易正咬到!
往鐵板前方咬一點就會造成斷線的風險!
因此,飄卻是柔柔的飄會是最好的飄法,
但請試想您的竿子若很Q或硬,
在朗的瞬間,鐵板會有跳的狀況,
若剛好是此時白帶魚來攻擊,那就容易 miss 或咬線了!
因此,除了竿子的釣性不要是Q、硬外,
你的朗法要柔(比較像小搞搞朗透抽的方式在朗),
而落下的過程,讓它自由落體也不是很好的方式!
因為你完全不控線讓鐵板自由落下,
它的速度快,當然橫向的移動也快,
那就會增加 miss 或被咬線的機率囉!
或許你會問,那如果你使用很飄但飄很慢的鐵板如何呢?
答案是當然OK,
只是落下搜尋泳層時你就要有很好的控線,
否則你會不知道你的鐵板被咬住往上帶了!
我昨天的確有試過這種類型的鐵板,
讓它掉落時的控線就顯得相當重要,
我想這是很多資深的釣友建議使用有磁煞的小烏龜捲線器的主因,
但我個人秉持勤儉持家跟雙手萬能的觀念,
當天我是用現役的軟絲捲在作釣,
指要掌握先前我說的原則,
用手控線一樣能達到所需要的效果喔!
但我昨天在這部分不是很得要領,
好幾次是已經被咬中卻是在幾秒鐘後才查覺!
因此就先放棄用那塊鐵板!
至於如何一般的鐵板之控線,
請用自己的智慧去想想前面所提到的要素,
應該就會知道了!
再不知道,請您下次自己釣白帶時試驗幾種不同的控線方式,
應該很快就會發現絕竅了!
至於作合的方式,
其實只要輕柔地拉一下就會作合了!
當然前提是要鉤子很利,咬的地方也很正確!
若是輕拉卻無法作合,有可能鉤子不是很利!
那就稍微用一點點的力氣巴一下!
若是還是不行,那就可能需要調整一下三叉鉤的位置了!
另外,一般人都會強調朗鐵板一定要有頓點,
您猜猜我昨天能這麼咬而且幾乎還都是正咬,
是有讓鐵板在朗的時後產生頓點嗎?

 

4.三叉鉤的位置:
如果要讓白帶正咬而釣獲的話,
鉤尖的位置相當重要,
因為一般掠食性的魚種,
除非它能將獵物吞進肚子(像紅甘、鮪魚、煙仔虎...),
你不需要去在意鉤子的位置,
其它的你就要注意了,
因為他們會去咬獵物的肚子,
為什麼呢?
原因我猜有以下:
(1)咬中肚子,獵物在掙扎時晃動幅度最小的位置是肚子!
(2)頭部通常比較硬,不容易咬住,加上許多魚種的鰓蓋會有利刺,咬過幾次後白帶應該就不敢咬那裏了!
(3)他吃過硬尾(竹筴魚)的虧!所以也不喜歡咬尾巴!(釣魚人才大概會懂的冷笑話吧!)
這張照片是當天我隔壁朋友從底部朗中黑喉,
快速往上卷的時候,到一半竟然被從中攔截!
從身體破口的整齊性可以幾乎確定是大白帶咬的!
會咬得比較下方我猜也是因為當時於是被快速上卷的緣故!
52617
 
因此,將鉤子的長度設定在落下時它的鉤尖在鐵板的正中央或接近頭部一點都較容易被鉤子打進他的嘴巴中!
為什麼鉤尖往前可以,往後卻不可以呢?
因為往前時,鐵板在落下時他可能咬住鉤柄,
只要鐵板稍微滑落或你楊竿時,
它的頭就會被鉤子打中!
但鉤子在下方一些就沒有這樣的效果!

5.泳層:
裝備跟技術的搭配都好了之後,
最重要的只剩泳層的掌握了!
白帶的習性是會集中在固定的深度的,
而大小不同的白帶也會有泳層的差別,
因此,一到了釣點第一件事情就是搜尋白帶魚所在的泳層,
一旦搜索到了泳層,就盡量保持在那個泳層!
以免浪費時間,萬一咬度變差了建議可以往上先再搜尋一下!
要是都是小白比較多,也可以往上或往下在搜尋泳層!
一開始的搜尋要由上往下或由下往上,
取決於很多因素,
首先就是左右臨兵的釣法,
你需要去設想如何搜尋比較不容易跟隔壁的勾勾纏,
另外一個因素就是碰到小白瘋狂大咬時,
你想避開他們去搜尋大白的所在泳層,
一方面要避免被小白咬,又希望可以搜尋獲抵達大白帶魚的泳層,
請發揮您的智慧稍微想一下,
我想答案就在不遠處喔!

最後您若對釣白帶的技法有疑問,歡迎留言詢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hu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