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7462
序言:

在我長期服務邊緣青少年的工作經驗中,
當老師遇到這些中輟、情緒、行為或價值觀處於邊緣狀態的學生時,
往往會對他們貼上負向的標籤,
比較好的一些老師選擇忽略或漠視他們的存在,
另一些便無法接納這些青少年,
一旦犯錯便強調要用強力的處罰、記過方式對待他們,
最後形成師生間很大的對立!
更甚者老師與校方便會擠巧性地讓學生轉學或要求家長帶回自行教育!

所以,當我遇到願意接納這些處在邊緣狀態學生的老師便會覺得相當感動,
要將他們的事蹟分享出來,
因為我知道他們經常是與其他老師與生教體系的價值與管教策略衝突的,
他們對這些學生接納的態度與包容的行為,
往往會引起其他人的質疑甚至是責難的!
但他們才是應該被推崇的有教無類典範!


好老師之一:非師範體系出身之範

這是我在擔任社工員初期所遇到的一位老師,
由於她帶班的一位學生有中輟的情形,
轉介到機構之後由我開始與這位學生接觸並提供服務,
在與老師的聯繫中瞭解該生是因為父、母親因為積欠龐大債務,
為了躲避債主與討債集團遠避他鄉,
僅匯款到家中長女的戶頭中,
提供他們三個子女在外面租屋及生活相關的費用,
不久,他的學生與他的弟弟便因為家中無大人,
晚上經常看電視、上晚玩遊戲到深夜,
以至於早上因起不來而經常遲到,
最後便經常甘脆連學校都不去了!
由於無法在學校遇見這個少年,
因此,便詢問老師學生的地址之後去進行家訪,
老師得知我要去家訪,
便熱情地詢問是否可以一同去,
在感動之餘,我說當然好!
(試問現在的老師有幾位會因為關心學生而去進行家訪的?)

在會談中少年成人因為家中沒有大人,
又缺乏自律,因此經常看電視跟上網到很晚才睡,
才會早上起不來,但現在他已經有點抗拒回學校了,
深入會談之後才瞭解,
原來,多次的遲到與曠課已經讓其他同學會以異樣的眼光看他了,
他說前幾次他遲到,
從門口就開始承受所有同學注視他的眼光,
在我同理他面對這樣情境的壓力後,
他承認也不希望就這樣成為一個中輟沒有國中學歷的人,
因此,在我們討論解決的方式過程中,
他提出一個可以消除被許多同學以異樣眼光看待的方式,
那就是,他要在上學時第一個進到教室坐在座位上,
這樣他就不會承受眾多眼睛關注的壓力了,
然而,他也說這有點不太容易,
因為他已經習慣晚睡了,
加上目前租屋的地方離學校較遠,
要第一個到校需要在6:20出門,
經過討論後就由我跟老師每天打電話到家中提醒他睡覺時間,
早上6:00由我打電話到家中 Morning Call,
(我想應該會有很多人對社工員做這樣的事情覺得相當沒有專業,
因為前幾年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社工,針對7到15歲常曠課的學生,
用打電話或親自到府的 Morning Call 服務,
引發該國專欄作家看不下去,
以「人生還有什麼好奮鬥的?」為題投稿批評,

我承認這的確是不專業,
但這孩子當下的需求就是需要有人協助他建立生活常規!)

沒想到沒多久他就穩定地去上學了,
當然我也就可以開始睡晚一點不用當他的鬧鐘。

直到約兩個月後,因為跟班上同學發生的口角的衝突,
負向情緒以及想逃避的心理又開始了間輟的狀態,
這一次要幫助他復學我知道難度又更高了,
我跟老師繼續討論如何協助他時,
沒想到老師接納這位孩子的狀態引發同學的不滿,
(應該是沒依校規記警告或小過之類的吧!)
於是老師就詢問又沒有同學知道他為何經常遲到或不來學校?
結果是沒有人知道,
老師便將少年目前沒有大人同住的狀況告訴學生,
並問如果同學也是類似的狀況,
能保證不會發生跟他類似的狀況嗎?
沒想到這樣一說,
除了讓大家同理他為何會經常遲到與曠學,
更有幾位同學自告奮勇地表示,
願意在每天一大早上學前先去少年的家 Morning Call 他,
從此,這位少年跟同學的關係不但改善,
且一直穩定上學到畢業!
那時我便問了這位導師為何他會願意為這有狀況的孩子作這麼多的努力,
並且不會以校方以行為問題的角度去責難他?
他告訴我:因為他不是師範體系出身的,
他覺得從師範體系出身的老師,
大多會以學生的成績與是否遵守學校規範來評價一個孩子,

一旦有了不好的評價,
這些老師便不會去在意這些孩子了!
而他告訴我,他很慶幸自己不是從這樣的價值體系出身的,
雖然,他這樣的作法會受到不少老師不認同,
甚至嗤之以鼻地地提出為甚麼壞學生你不處罰他,
卻還要給他糖吃之類的問題,

他說他堅定地相信一個學生不應該以他的成績及是否遵守校規作為評價。
進而影響一個老師為他的學生的改變放棄努力!

後記:
類似這樣的老師,其實在學校經常承受其他老師與體制上不少的壓力,
我在一個偏遠山區學校也遇過類似的老師,
他為班上的一個有嚴重行為問題(滿口髒話、違反校規、對老師出言不遜...)的少年付出許多,
我在主持個案研討時看到許多科任老師、生教主任對他包容這學生有很多的不滿情緒,
我分享了一個小故事,主旨是愛才能從生命底層去影響與改變一個孩子,
並說我很感動這位導師為這個孩子所作的許多努力,
沒想到這樣的分享激怒了生教主任,
便數落這個孩子的惡行:
有一次他看見這個女生從二樓的樓梯間,
坐在扶把上從上滑了下來,
便怒斥他這行為是相當危險的動作,
並叫他站住要上前訓斥他,
沒想到學生竟然不理他繼續往前走,
於是他便上前一把拉住他,
此時,這學生便回他"三小",
主任便問,這樣糟糕的孩子還要用導師那樣的方式接納他,
只會讓他的惡行越加乖張,
我便問了導師這學生會用這樣的方式對待他嗎?
他回答不會,此時有其他科任老師不以為然地表示:
那是因為他都給這孩子糖吃!
我最後便分享,或者給糖吃是一個關鍵,
但建立在關心為基礎的關係才是重點!
如果他認為老師是誠心關心他,而不是要約制他的,
或者仍會繼續不當的行為,
但不至於對老師有攻擊的言行。
雖然當下我知道大部份的老師聽不下去,
但我知道這位導師被支持那就夠了,
而我難過的是結束了這場個案研討,
這位導師仍然需要孤軍地以體制與眾師們不認可地方式繼續守護這個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hu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